一直以來,我被灌輸的觀念就是使用粉底液比使用粉餅

更能有效的貼合肌膚,妝感也會比粉狀的粉餅來的更美,

加上粉底液/粉底霜的選擇性也比粉餅更琳瑯滿目,所以在

今年以前,化妝年齡已經接近10年的我,是粉底液的愛用者。








後來是看到一位網友大力宣導不要再使用粉底液的文章,

我才開始審思到底粉底液這東西,對肌膚好不好??

那位網友是讀了吉木伸子醫生的著作,才有此感,後來我也去

買了這位醫生所出的書籍,這邊單就吉木醫生對粉底(液狀)產品來

加以敘說囉!!







書名: 原來,皮膚科名醫都這樣保養      (售價:300元)

P1050061  












乾燥肌膚必須使用液狀粉底,您一直這麼認為嗎??

P1050062  










這是比較清楚一點的文字照片

P1050063  

基本上就是說,因為"粉底"是粉狀的,必須要和水做結合變成液狀的粉底產品,

因此會添加大量的介面活性劑,長期接觸介面活性劑,會讓皮膚變得比較差

吉木醫生話是說得比較保守,之前那位網友是說只要是有顏色並且液狀的產品

(包含有顏色的隔離霜/飾底乳等)都是含有介面活性劑,因此很傷皮膚。








接下來是吉木醫生對於常見的四大類型底妝產品做出的評論。





液狀粉底:因為需要把粉狀顆粒溶解到水裡面,所以需要添加

界面活性劑讓兩者融合,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強。

P1050064   









霜狀粉底:因為多加了滋潤的油脂,刺激性比粉底液更強。

這是讓我最驚訝的,粉底霜居然比粉底液更刺激??

在我的觀念中,粉底霜感覺更滋潤,應該是對皮膚更溫和才對吧?

P1050066  







膏狀粉底:吉木醫生似乎對膏狀粉底還比較不排斥,

膏狀粉底添加的界面活性劑或是防腐劑比較少,但是吉木

醫生說膏狀粉底不容易脫妝?? 我覺得膏狀粉底因為很乾所以

更容易脫妝耶....

如果是很滋潤的膏狀粉底,那吉木醫生可能就不會推薦了,

因為很順滑好推必定是加了許多的油脂阿。

P1050067  









粉狀粉底: 吉木醫生最推薦使用的底妝產品(蜜粉她也推薦)因為

是乾粉狀的,所以添加的界面活性劑比粉底液或是粉底霜相對來的

少上許多,比較不刺激肌膚。

但是如果是粉凝霜(濕潤的粉餅)就不是歸類在這範圍裡面了。

P1050065 








先來說說我自己由粉底液愛用者改為只使用粉餅以及蜜粉之後

皮膚的變化好了。

當然,我的皮膚沒有因此變得更吹彈可破、晶瑩剔透,或許本來我的

膚質底子就不好了,加上長期糟蹋它(使用錯誤的保養方式、產品等),

但是,我的確深刻的感受到,我的皮膚變得比較穩定了,卸妝之後比較少

會發生敏感泛紅的現象,以前使用粉底液卸妝之後皮膚都會有點紅紅的,

不過自從使用粉餅跟蜜粉之後狀況就減輕很多。



 

還有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,也是我以前的盲點,那就是,

粉餅真的不會比粉底液保濕效果來的差

皮膚乾的時候,如果用到不對盤的粉底液,就會覺得好像皮膚的水分

一直在被吸乾,乾到我覺得細紋都要爬滿我的臉了,但是如果相同是皮膚

乾的狀態下使用粉餅,雖然皮膚覺得還是乾乾的,嚴重程度卻不會加劇

也就是說我覺得使用粉餅不會一直吸走我臉上的水分。

 





同時還有一點是讓我最驚奇的,以往我使用粉底液,常常都是完妝

後的幾個小時內妝感很美,但是一整天下來,多少都會脫妝浮粉,

但是現在使用粉餅(當然也要慎選適合的粉餅),我脫妝的慘劇卻大幅

減少了,這是我今天要寫此心得才猛然發現的改變!!

在今年之前,我幾乎只要使用粉底液一整天,到晚上總是會脫妝變的

醜醜的,但是使用粉餅,這樣的狀況卻減少很多,以至於讓我忘記

以前那段悲慘的脫妝人歲月。





所以現在的我,幾乎一個月使用不到一次粉底產品,手邊粉底液/霜

的數量也由全盛時期的十幾罐丟到只剩一罐。


為什麼只留一罐?? 或許是我無法斷然割捨對於粉底液的感情吧?

畢竟粉底液跟粉餅使用起來的妝感是不盡相同的,粉底液用起來

就是很貼膚(但是也因為如此更容易傷害肌膚?),以後我還是會想

買粉底液,不過它就被我歸類為"特殊場合用"的產品,可能買不多,

手邊固定只有1罐這樣,如果需要粉餅做不到的妝感,我才會使用它。






除了粉餅之外,吉木醫生也說過,鬆粉狀/餅狀產品

是補防曬的最佳利器,不管是任何蜜粉或是粉餅,就算沒有

標防曬係數,都擁有可以折射紫外線的功能,所以除了擦防曬之外,

定時的補擦粉狀產品也是很重要的,也因此我開始邁向蜜粉控的路線...

DSC00404  

蜜粉我因為用的速度比粉餅來的快很多,補妝幾乎都是補蜜粉,

所以我比較敢買,粉餅我用太慢了,才幾塊就讓我用得很吃力了阿~

除了轉戰粉餅與蜜粉之外,我也蠻熱衷尋找好用的礦物粉底











這是吉木醫生推薦的上妝順序,不過我是習慣在防曬後先擦一層質地細緻的

蜜粉,這樣可以吸附防曬的油脂,讓等一下擦粉餅時比較不容易結塊,

同時妝容可以維持更久。

P1050068  









P1050069  


 






之前對我來說,粉底液傷不傷肌膚像是個都市傳說,人人言之鑿鑿,

但是又拿不出一個可靠的說法,如今有醫生跳出來現身說法,總算也是

破了這個長期的疑問。


 

但是!! 我還是想問,會不會有其他的說法,來反駁粉底液是傷肌膚

的這樣說法呢?? 畢竟單位皮膚科醫生提出的說法,往往好像會有

其他醫生不這麼認為?如果真的不傷肌膚,那就真的是happy ending了,

我們繼續開心的買,廠商繼續開心的賺對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記更新


自從po了這篇文之後,網友們有持正反的意見,同時

也有專業網友說其實一般的乳霜/乳液也是含有介面活性劑,

那為什麼吉木醫師就沒有提到這點呢??而且會長粉刺跟肌膚敏感,

還有牽扯到許多問題,例如更換了保養品或是卸妝品,生活作息等等的。


這點還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!!  可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

我的皮膚的確是在使用粉餅/蜜粉時穩定的很多,不僅泛紅的

機率下降,連粉刺也不再春風吹又生。



如果你覺得你用了粉底液,皮膚狀況依然很好,

那你也不必太在意這篇文章,但是如果你覺得有跟我類似的

狀況,那不妨做個小實驗,停用粉底液幾周的時間,觀察肌膚的變化,

若真的是粉底液惹的禍,你自然會觀察到肌膚的轉變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D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